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巧克力

 外婆小時候住在國外,我非常好奇她的童年時光,

但之前卻又太忙沒有機會好好地問她,

現在有時間了,跟外婆借了她的日常隨筆來看,抽空把這些文字再放到網路上面,

希望這些珍貴的記憶,可以一直被保存下去。

有一段一直很鮮明的記憶,
很確定是我六歲前的事,因為之後我們逃難離開家鄉時,我剛六歲。

有一天,媽媽把我們叫齊大姊、二姊和我,
印象中那時還沒有弟弟。
媽媽打開一個方方扁扁的盒子,裡面是一塊黑黑的板子,
她輕輕的、很小心的把黑版子取出來,
然後,從板子的角落撥下幾個方塊分給我們,
說這是非常昂貴的、非常難得的巧克力,
(二戰時期物資缺乏,巧克力是奢侈品)
要慢慢的吃、小口的吃。

我不知道那天有什麼特殊的事情,也不知道是誰帶來的,
我們開心的吃著巧克力。
這時,媽媽已經小心翼翼的把巧克力又放回盒子裡去了,
而且收到有玻璃門的櫥櫃裡,
接著,我們都回房間是午睡的時間了。

不知道是我睡著後,又夢到巧克力芳香甜蜜的滋味?
還是想著那奇妙的味道?
記得我跑下樓到廚房請媽媽再給我一塊,
媽媽當然是沒答應,說巧克力是稀少珍貴,不容易得到的,
過幾天再給我們吃,
還說,巧克力一次不能吃太多,會肚子痛。
啊???
失望的轉回去,
然而,我發覺自己躲在廚房門後偷覷,
看見媽媽再專心的洗碗,
我顛著腳往餐廳廚房走去,打開櫥櫃玻璃門,
很小心地取出盒子,撥下一塊巧克力吃了。

躲在被子裡,新噗通噗通地跳著,
很害怕,怕被媽媽發現我偷吃了巧克力。

但是過了一會兒,睡著了。
忽然,咚、咚、咚、咚聽見有重力的踩著地板的腳步聲,
而且越來越近。
我在被子裡發抖,用手指將輩子頂開一點縫,
看見爸爸媽媽穿著武生、武旦的衣服。
父是中有個馬戲團、有中國雜耍、服裝是...
手上的關刀(這些名字都是到台灣後才知道的)
架在肩膀上、向我走過來,
我的輩子被掀開,爸爸用關刀剖開我的肚子,
媽媽從我肚子裡取出巧克力,
在床頭櫃上擀平,畫上格子,放進盒子裡。
這時爸爸抱了一堆石頭,放進我肚子裡,
媽媽也忙著過來,拿起針線把我的肚子縫起來了。
爸爸媽媽出去了(七隻小羊與狼的故事??)

我應該是嚇傻了吧,過了一陣子,我感覺肚子痛起來了。
哭著跑去問媽媽,為什麼在我肚子裡放石頭?
媽媽看著我問,妳在說什麼?
做夢了嗎?是夢?
這夢感覺也太真實了。
但是,小小的年紀,從來沒有人教,卻已經會做偷偷摸摸的事,怎麼會這樣?蠻可怕
不論是夢裡,還是真實裡。

沒有留言: